中文|English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新闻 > 运动时如遇突发的心脏

运动时如遇突发的心脏骤停时,我们如何做

发布时间: 2017-01-05 14:51:10


       近年越来越多的马拉松运动猝死事件让我们不由得相信——危险,往往来自看不见的角落,连续五日的灵信视觉年终总结会议圆满落幕。

       最后迎来一个特别的环节:由来自上海合恩医疗的石洪老师为灵信体育分享运动时心脏骤停的急救和预防方法。



事件回顾 

2003年联合会杯上,喀麦隆球星维维安·福猝死之后,在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轰动。从那以后很多欧洲俱乐部都开始组织球员定期体检。

4年之后的2007年,西班牙国脚普埃尔塔在西甲联赛赛场上猝死,进一步促成了现在欧洲足球俱乐部的体检制度。


       可就是在这样的体检制度之下,尤其是在西班牙国内俱乐部如此重视球员体检的情况下,仍然发生了2009年西班牙人队长哈尔克在训练后猝死。

同样的事情还有2012年,英格兰球员姆安巴在英超比赛中心脏骤停导致昏厥和2013年意大利球员莫罗西尼在比赛中猝死两起事件。

       要知道,从2003年维维安福猝死之后,欧洲俱乐部的体检制度是连年改进的,仍然没有准确的预见潜在的心脏疾病。

(莫罗西尼猝死之后,欧足联又一次发文要求治下俱乐部改进体检制度)。

而且,在这几起事件中,当事球员都第一时间得到了专业医生的急救,但最终只有姆安巴逃过一劫。

(哈尔克是训练后倒在酒店里,晕倒之前他正在和女友通电话,他晕倒后女友第一时间联系了哈尔克的队友。)



常见的运动猝死,实质就是心室异常颤动后,心脏会短暂地停止跳动、停止供氧,而人类的大脑只贮藏了大约10秒的氧气。

如果不能及时除颤,每晚1分钟,存活几率便降低7%至10%。

如果10分钟后还得不到有效救治,生还希望就十分渺茫。根据以往的案例,发生心脏骤停的患者在胸口感到疼痛前不会有太多征兆,

而胸痛至倒下往往只有几秒钟时间,堪称防不胜防。所以,危险发生后的急救就显得至关重要。


       如果跑步时身边的人心脏骤停倒下了,我们该怎么办?绝大部分跑友想到的或许是“掐人中”或嘴对嘴的人工呼吸,但这些其实都是“无用功”。

正确的做法是第一时间按压胸部,帮助心脏恢复跳动,同时呼叫周围的医护人员。


       

       其实,心肺复苏每个人都必须学会的一课。因为很多时候,有人突然出现了心跳呼吸停止,救护人员往往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赶到,这时能救他们的就只有身边的人了。

急救的目标是熟练掌握,闭着眼睛都能按照标准完成下来。所以关键还要靠反复练习。

因为,抢救过程耽误多一秒,可能就是天堂和地狱的区别。

  首先,明确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时间就是生命!必须要快!抢救里面常说的“黄金六分钟”,

就是说大脑缺氧4-6分钟就会出现不可逆的损害,即便救回来也可能成了植物人。 



对于普通民众而言,在这种事件下所能实施的急救方法。

简要的说,一是CPR(心肺复苏术),二是AED(自动体外电击除颤器)。



救援步骤

A、确定患者有无意识   

较为用力地拍打患者双肩两到三次并同时呼喊,查看患者是否有意识。

❶若有意识,先了解情况,然后拨打急救电话。

1、如果患者表明他本人有心脏病史并有随身携带药物,那么可以协助他服药。

(协助这个词是重点,你可以帮他拿药,放在他手上,但一定要让他自己服药,哪怕扶着他的胳膊也可以。不主动给药是红十字会急救员的原则之一。)

2、如果患者表明他本人有心脏病史但没有携带药物,即使你身上带着硝酸甘油、阿司匹林之类的药物,但你并不是是专业医生,原则上请勿主动给药。

这是原则与道德良心的问题,此处不讨论对错,请自行决定,本人不对读者今后可能产生的施救行为后果承担任何责任。

(注:对于心肌梗塞患者,通常情况下,发病时可给予1片硝酸甘油舌下含服,若无效果5分钟后可再给1片,最多不超过3片。退而求次的情况下,也可嚼服300mg阿司匹林。)

❷若无意识,对于无专业背景施救者,仅判断呼吸是否停止,若呼吸停止,便进行下一个步骤。



❸若基本生命指标正常,可将患者摆为复苏姿势。

1、将患者姿势摆放为平躺状态,呈十字状,手背贴地

2、将伤患一侧脚抬起放置于另一只脚上使其交叉,再将同侧手的肘部上弯,手掌置于异侧胸部

3、施救者跪在患者异侧旁,靠近患者头部的手置于患者头部并稳定住,另一只手抓住患者异侧的裤腰处,施力将患者身体呈一字转向面对施救者的一方

4、此时患者为侧卧姿势,将患者上方的手小心置于他的脸颊下方,手掌贴地,再将其上方的脚弯向腹部。(简单讲就是向前分开使两脚呈一定角度)

5、每30分钟互换边一次。


B、寻求帮助   

1、若周围有人,请对方拨打急救电话并维持现场秩序,若事发地城市较为发达,可尝试让他人寻找附近是否有AED。

2、若无其他人在场,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如果不清楚周围是否有AED,那么就准备进行CPR。



C、CPR(心肺复苏术)  

1、找出两乳头与胸骨的连线处。

2、一手掌跟放置于此处定位,另一手重叠与之上并扣住下方手掌。

3、张开下方手掌的手指使其上翘,避免使其蜷缩,否则极其容易在进行按压的过程中使患者胸骨断裂。

(若胸骨断裂,马上将手掌重新定位于正确位置继续按压。一旦CPR开始,尽量不要让其中断时间大于10秒)

4、双臂伸直,手臂与患者胸骨垂直,下压时应使用身体上身的力量,而非手臂。

5、开始按压,连续30次,速率控制在120次/分钟左右,按压深度成人患者大概在5cm左右。

形象点来说,如果实施CPR的是女性或较为瘦弱的男性,那就全力按压,若是普通男性实施CPR,那么按压的力道控制在7成左右是比较合适的。

按压时手掌不要脱离患者身体,按压放松时,应让胸腔回复原来位置后再继续按压。

6、30次按压后,一手压住患者额头,一手提起患者下巴。若发现口腔有异物,将患者头部偏向一侧,清除后恢复原本头部的姿势。

7、开始人工呼吸。用拇指与食指捏住患者鼻翼,用嘴唇密封患者嘴巴(有条件请使用一次性人工呼吸面罩,以保证自身安全),

将气吹入患者肺中(吹气时间控制在1秒),同时观察其胸部是否有起伏。此步骤进行2次。

若气无法吹入,请重新进行步骤6,如果还是不行的话,跳过这次人工呼吸,下一次再尝试。

若不愿进行人工呼吸,可跳过这个步骤。

8、重复以上步骤直至患者苏醒、救护人员到达、无力继续、有他人接替进行CPR。



D、AED(自动体外电击除颤器)  

(常规的AED设备)

1、若他人找到AED,CPR先暂时不要停止,请对方打开包装,按下AED的电源键。

2、请对方撕开贴片包装袋。移除贴片后面的保护膜。将第一枚贴片贴在患者的右侧锁骨下方,

第二枚贴片贴在患者左腋中线,第五根肋骨旁(贴片上会有图示),

将贴片的插头与AED连接

此处不考虑患者装有心脏起搏器的情况。

3、此时会有语音提示AED正在分析心率,停止CPR,不要让任何人触碰患者。此过程大约需5-15秒。

4、若语音提示可以点击,在确认无人触碰患者后,按下电击键(图中3处的按钮),语音提示电击完成后,关闭电源。

若语音提示不可电击,则关闭电源。

无论是否有电击,之后都无需撕下贴片。

此处不考虑部分AED有其它辅助功能。

5、若患者无反应,则继续进行CPR与AED直至患者苏醒、救护人员到达、无力继续、有他人接替进行CPR与AED。

胸外按压这活关键还是要多加练习,有条件最好是能够去附近的急救机构接受培训。